丘山

作者最开心的事便是不让作品像现实一样惨烈,而读者最开心的事便是用眼睛摸一摸自己的理想。

游太岳故居小记

荆州离我工作学习的城市非常近,可能就是因为太近太方便,觉得想要去就能去,所以一直没有去吧!

刚好这半年被憋的厉害,又看到之前太太梦见老张然后去张居正墓园的文,就觉得非去看一看不可了。

今天刚到荆州,天又下大雨,原本计划着明天上午去故居看看,给他上柱香什么的(对,我连香都带上了),结果到了宾馆一看故居还没到关门时间,就忍不住先去了。

我是步行过去的,走过了整个张居正街。在荆州生活一定时时刻刻都会察觉到漫长悠久的历史,因为每过几个转角就会有位名人与行人不期而遇。下午我打着伞走过屈原路,又来到张居正街,顿时就感到惟楚有才这话果然不假。

故居其实不大,建筑也全是新修的,今年十一前才堪堪整修完,赶着国庆中秋开放了。院子里有熊召政先生写的《张居正赞》,果然就有“知我罪我 在所不计”这么一句。我看到的时候就跟被打了一拳一样。

往里面走是故居的核心展览,两层屋子的展板上介绍了少年太岳从科举到死后清算的一生。来参观的观众看得都很认真,还有家长给孩子讲张居正改革的故事……我就说不出到底是欣慰多一些还是感慨多一些,百感交集吧!

有些可惜的是因为整个故居都是新修建的,甚至有一些部分我参观的时候还没有修完,所以里面的实质性干货比较少。故居里面既没有文物也没有书画,多是一些平面资料和现代塑像,还有几个空屋子里面摆放着几把太师椅。幸运的是展馆策展人显然也知道故居内容单薄,所以刻了很多字碑在故居两侧走廊和院中亭子里。其中就有非常知名的“绿遍潇湘外”,还是单独树在亭子里面的,仿佛用镜头特写了一波~我觉得策展人是自己人,显然很懂~~

字碑很多,我也没有都照。原本我看到这么多碑文很激动,想着居然有如此多的人给太岳写诗词。结果细看之下发现不少字碑都是古人描写荆州或者怀古(楚国)怀屈原的诗词赋,并且都是当代书法家的作品,就不免有点小失望。尽管如此,我还是发现了一个比较特殊的碑,虽然是后来重修故居的时候刻的,但字是太岳本人写的:独行不愧影 志息难为杰。确实很张居正。不愧是他。

故居里也有几方小宅男题的字,全是赞美的话——现在看着就很扎心。秋雨飘零打在我脸上,几把大刀插在我心里。万张党瞬间就不好了,想想当年渣男爱的多真切,后来感情又被磨成了什么样子。就只能感慨人固难知也。

整个院子里让人感觉最轻松的居然是后面的一方神龟池。这个名字就让人特别想吐槽,而池子里面居然还有一只乌龟塑像我就真的憋不住想仰天大笑。所以那只绿了吧唧还装饰着暴发户土豪金纹饰的乌龟就是张居正的化身么?这都是怎么想出来的hhhhh

因为故居里面并没有香案,外面又在下雨,我最终没上香。不过出行前随身携带的一只白玉乌龟倒是出镜了很多次,照相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这是张白圭在和张居正合影……虽然知道他算是知其不可而为之,是虽九死其犹未悔,可光是想一想年少的他并不知道自己未来会掌握一个王朝的命运,也不知道守护一个国家的艰辛,只知道自己终究是会做出些什么事情来,可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却也不会碌碌终生;而那个年岁已高的首辅回望过去的自己宽容惋惜又支持,但重活一次还是会活成自己的样子——我就挺为他不值的,又觉得就得是这样才对。

五点半的时候故居就闭馆了,工作人员嫌弃我赖着不走不停地催促。那也没办法呀,我好不容易来一次,当然想多和他待一会儿了。

明天就去墓园看看,虽然网上说暂不开放,但说不定运气好久混进去了呢!我千里迢迢拿来的香一定要给他点上,好叫他知道四百多年后还有很多人惦念他,为史书里的一切扼腕兴叹。


最后说一句,他的塑像好帅(✪ω✪),果然是“绿遍潇湘外”的男人!

评论(10)

热度(102)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